谈起电动车我就想骂人
广州近期在严查电动车,人流量大的路口基本都有交警驻守,有的路口甚至站着八九个交警。有的人身上的制服写的是“交警”,有的是“警察“,昨天扣我们电动车的人说他们和派出所在联合执法。
是的,电动车被扣了,而且骑的还是朋友的电动车。最先让我们停车的交警穿着黑衣,这导致我完全没注意到他向我走来。这些天骑车上街,我只顾着避开亮色制服。
“就是你!你还看别人,看什么看!”
“我吗?”我显然没有任何自知之明,在他喊了三声后才确定他说的是我。但他也太凶了!气不打一处来。
他让我们停下来的原因有两点:载人,逆行。
“电动车不能载12岁以上的人”——我不懂为什么。载12岁以下的人会更加安全吗?12岁以上的人就不能坐后座了吗?满大街都是载人的电动车……
他让我录入身份信息,还给我拍了照。填写信息时,我有点紧张,生怕机器里会显示我之前的什么问题——还好看起来一切正常。只是又多了一条违法记录。就在我准备走的时候,他向车后走去,说看看我们的车牌。
“J826789!”
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没有理他。
“J826789是你吗?”
依然没听懂。
“车牌J826789是你吗?问你呢!”
原来他说的是车牌号。我发现我真的听不懂他们的语言,这套系统的语言。用数字和符号指代人,说话不带“我”,如果说到“你”肯定是在凶“你”。还有什么,言语简练,动作先行。这不,他还没说完“下车”,就已经把我的车钥匙给拔了。我还是懵的。
紧接着,他开始念违法通知。不长的一串,但我记不清了,只记得打头的依然是那串车牌号。我知道,他不是念给我听的,有其它人在听。
这辆车上的是假牌,但它上不了真牌,因为车在买来的时候就是改装过的。上真牌有许多限制,要满足各种要求,当然这些要求都是他们规定的。他把我们的车推到另一处交警聚集的地方,交给另几个人处理。于是,另外一个警察又录入了一遍我的信息,又拍了几张我与车的合照,以及,开了一张长长的罚单。
他说,每天他们要扣300多辆车。没上牌罚50,假牌罚200,算起来每天挣不少。怪不得如此有动力。如果打击精障妇女拐卖也有钱赚,打击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也有钱赚,估计这些问题能够更快解决吧。我们的车被第一个交警推过来时,其它几个交警和警察看着我们的车,笑得合不拢嘴。原来别人的车被扣了,他们这么开心,真不知道是为维护交通安全而开心,还是为今天又能赚笔外快而开心。和🐱讨论时,她说,不知道这些钱会用在哪里。他们赚了这么多钱,是不是应该公布一下金额以及去向?
像逆行、没戴头盔、载人这些行为,通常会被批评教育(但也要看你遇到的交警是否遵纪守法)。如果第二次被发现,就会被罚款。假牌、未上牌和改装则是更重的“情节”,车被扣几乎是必然。有的车买来就是改装过的,有的车从合规途径购买也有合格证,但由于超重等原因,无法在系统里上真牌照。这些都是问题,如果延伸开来,还有电动车找不到地方停车,非机动车道经常被机动车占用(其实,最近在不少区域溜达,发现占用非机动车道的就是警车^_^)导致电动车车主只能暂时借用机动车道,结果被抓个正着。
今天和🐱骑车,在路上接连看到好几辆没有上牌的电动车,都是骑手的车,车上放着美团外卖的外卖箱。因为送外卖拼的就是速度,如果骑符合标准的25码以下的电动车,基本上意味着超时、低薪;实际上,有些外卖员的车就是改装过的,所以才能开那么快。如果企业和消费者要求外卖员快,新的政策要求外卖员慢,那TA们应该怎么做?继续心惊胆战开着没牌的车?换个低速电动车然后单单超时?而且,可以想像,如果外卖员在送单时被拦,繁琐的信息录入、批评教育、扣车这一连串下来,TA至少这一天也不用工作了。
评论
发表评论